何謂糖尿病視網膜病變

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一種糖尿病的併發症,是因視網膜(眼後部對光敏感之神經層)血管變化而造成,這些被破壞的血管可能滲出液體或血液,而且逐漸產生脆而易碎的毛刷狀血管分枝和疤痕組織。此時視網膜的影像會變成模糊、扭曲或部份阻斷。糖尿病病史至少十五年的病人中,大約80%多少都有視網膜血管的損傷。在美國成年人中,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導致失明的主要原因。

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類型

1.背景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
是一種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早期變化。變化的血管滲出的血液和體液滲出液可導致視網膜水腫或形成沈澱,此時雖不會嚴重影響到視力,然而它可導致更進一步的視力惡化。

2.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
是當新生、不正常的血管在視網膜表面或視神經開始生長時稱之。它有脆弱的管壁,且可因管壁破裂使血液流入玻璃體中使玻璃體混濁,而造成視力模糊與影像扭曲。是糖尿病視網膜疾病中最嚴重的,其中20%的病患可產生嚴重的視力喪失或失明。它也可導致視網膜剝離及青光眼。

原因和症狀

引起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原因至今不十分清楚。背景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視力常不受影響。除非被眼科醫師檢查到,否則眼內變化的進行不易被注意到。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,因可發生出血,而視力變成朦矓或完全消失,雖沒合併痛覺,但需立刻接受醫藥治療。

何謂糖尿病視網膜病變

糖尿病病患應隨時注意視力的變化並定期作眼睛檢查。眼科醫師會用眼底鏡作眼內檢查,檢查過程無任何疼痛。另外當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被發現後,可作視網膜的螢光血管攝影,它可以提供了解視網膜血管與滲出物非常詳細的變化,來決定病患是否需作近一步治療。